加入收藏|设为首页
当前位置: 您当前的位置 : 洞头检察院  ->  检务动态  -> 正文检务动态
明方向、谋思路、定措施,洞头区检察院召开党组(扩大)会议传达学习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
分享到:
发布时间:2022年01月04日来源:洞头检察

  1月4日下午,洞头区检察院召开党组(扩大)会议,学习传达中国共产党洞头区第二次代表大会精神,院党组书记、代检察长王恭顺主持并讲话,院领导、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。

  会议指出,中国共产党温州市洞头区第二次代表大会,是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光辉历程、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、扎实促进共同富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。会议全面回顾总结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,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,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,在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,极限拼搏、专业作战、务实苦干,创新书写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新篇章,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!

  会议强调,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,通过党组会、中心组学习、支部会议集中讨论、部门例会等形式,及时跟进、层层传导,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代会精神上来,对照全会报告明方向、谋思路、定措施,切实提升法律监督为大局服务、为人民司法的实效,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。

  就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,王恭顺代检察长提出四点意见:

  一、弘扬海霞精神,永葆听党指挥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

  大会要求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在洞头的生动实践,充分挖掘新时代海霞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。海霞精神内涵丰富,最根本的听党指挥、对党忠诚。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机关,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,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,进一步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拥护“两个确立”,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、政治领悟力、政治执行力,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律监督工作的各方面、全过程,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,确保总书记有号令、中央有部署、省市有要求、洞头见行动、检察必落实。

  二、扛起检察担当,擦亮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履职成色

  大会提出“突出产业聚变”的阶段性重点战略,对产业高质量发展,加快构建海洋经济新体系作出全面部署。高质量发展涉及产权保护、公平竞争、活力创新、生态保护等方面,与检察工作息息相关。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,出台检察保障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的系列举措,重点针对产业平台、绿色制造、总部经济、小微企业孵化等产业集聚,加强四大检察共同支撑、同向发力,助推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。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,实施涉企案件宽缓化办理机制,审慎把握经济纠纷、经济活动违规与经济犯罪的法律政策界线,开展企业刑事合规工作,让企业在洞头放心投资、安心创业、舒心发展。营造美丽的生态环境,聚焦治气治水治海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,瞄准入海排污、陆源污染、非法捕捞、海上倾废等重点领域,推行“检察监督+修复补偿+社会治理”工作模式,做实跨区域海湾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机制,助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。

  三、传递检察温度,绘制服务幸福高品质创造的民生暖色

  大会提出“突出幸福聚变”的阶段性重点战略,对幸福高品质创造,加快构建美好生活新形态作出全面部署。幸福高品质创造涉及的提低兜底、民生服务等建设,与检察工作息息相关。回应群众关切,做实刑事被害人权益保护、司法救助、民事检察、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,针对食药安全、环境污染等领域加大打击力度,办好民生小案,保障群众“舌尖上”“脚底下”的安全。解开群众心结,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、司法不公等问题加大监督力度,把老百姓想要的“说法”给好、给准、给到位。接受群众监督,充分应用公益诉讼观察、公开听证、检察开放日等方式,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。

  四、贡献检察方案,筑牢助推区域高效能治理的基础底色

  大会提出“突出城市蝶变”的阶段性重点战略,同时对区域高效能治理作出全面部署。区域高效能治理、城市发展涉及的平安稳定、风险防范、基层治理等工作,与检察职能密切相关。抓重点保障平安,围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,坚持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,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、非法集资诈骗等各类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刑事犯罪。重节点源头分流,贯彻少捕慎诉刑事司法政策,深化羁押必要性审查,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,加大刑事和解力度,在检察环节减少矛盾纠纷。破难点定争止纷,建立院领导初信初访包案、责任倒查和追究等制度,提升涉检信访化解成效。加强与法院和各行政机关的配合协作,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。

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 技术支持:温州网地址: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复兴路36号 值班电话:0577-63432530